close

  光滑鏡面倒映出一張朝氣蓬勃的稚嫩臉蛋,水潤紅唇端正地鑲在小巧鼻梁下,茶色瞳眸閃爍著燦爛清靈的光芒。我梳好學生標準的俐落短髮,紮緊制服上衣,對著鏡中規矩的女孩自信一笑,又是美好一天的開始。

  我叫甄恬,就讀翔月國中三年級,課業頂尖,待人有禮,作息規律,是長輩眼裡乖巧的超級好學生。家境小康,父母望女成鳳,雖管教嚴格,但的確相當疼我,唯一美中不足的是……

  「嗯?恬恬,妳要出門了?」飄來陣陣怪味的廚房探出一顆頭來,白皙肌膚上印著兩枚明顯的黑眼圈,混濁眼瞳流露深沉疲憊。她見是我,憔悴臉孔立刻綻放一朵真誠微笑。

  父母都已經上班去了,會在家裡的人只有……

  「妳不要叫我恬恬好不好?很噁心欸,還有,妳在廚房幹嘛?」我瞇眼,嫌惡地掩住口鼻,以阻擋那股強烈異味。

  她是我姊姊──甄梓嵐,大我三歲,個性卻和我截然不同,是十足的災星,爸媽總因她吵架、三不五時斥責她,那台詞我都會背了:「甄梓嵐,妳怎麼這麼不受教啊?」、「早知道當初就別生妳了!」……總之,她在家裡的地位連僕人都不如,任何人都可以羞辱她、拿她出氣,誰叫她未盡學生本分。

  同樣面臨學測大考的她,卻絲毫沒有拼命的意思,只知整日埋首於創作中,寫寫寫,寫寫寫……我就不信她這粗蠢的腦袋能寫出什麼來,她恐怕連語法結構都不懂吧?

  「做早餐、午餐。」姊姊甩甩散亂背部的褐髮,笑顏清淺如水,「爸爸沒給我零用錢,我只好將就著吃。」

  「誰叫妳不上進。如果妳用功些、光耀門楣,爸媽哪可能吝於給妳錢?」我交叉雙臂,朗聲說道。姊姊寬鬆的襯衫、覆面的長髮都讓我感到無比膩煩,「再說,妳哪一次繳錢不是謊報數目的?妳甚至能為朋友喜歡的一條項鍊整天不吃飯!妳現在才來可憐兮兮地躲在廚房抱怨爸媽,告訴妳,妳根本是自作自受!」

  依舊持著那抹無謂淡笑,姊姊凝視我良久,輕掀唇瓣,沒頭沒腦地問:「對妳而言,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?」

  「妳在問廢話嗎?當然是前途啊!我連之後幾十年都打算好了,但我想妳這隨性神仙應該沒這麼謹慎吧?」我冷蔑一笑,嘲弄回答。平時我不這樣的,我對任何人都謙恭溫和且彬彬有禮,卻獨獨無法忍受眼前這蓬頭垢面的傢伙!

  「妳都不在乎有沒有朋友嗎?」姊姊邁出廚房,藍白拖躂躂躂的與冰冷地面吵著架,我連忙倒退一大步。

  我輕嗤,「我成績好,同學有問題都來問我,哪怕沒朋友?」

  姊姊含著笑,於我身上流連的視線卻清冽若兩片寒冰,「個性相投才稱得上朋友,不是嗎?」

  「這道理我懂,用不著妳教。我就是有成績替我招來很多朋友、進而讓我篩選的,」我頓了頓,不屑續道:「告訴妳,能當我的知心,絕對都是學業頂尖的菁英;哪像妳,有的只是些泛泛之輩、狐群狗黨。」

  語畢,我旋身,整理好書包,將手搭上門把,姊姊細柔的嗓音幽幽飄來。

  「也許妳覺得,妳擁有的都是上好的:父母的疼愛、師長的讚許、朋友的出類拔萃、課業頂尖的榮耀……,相較之下,我不過是個失寵於長輩、成績差、沒了小說就什麼都不是的可憐傢伙。乍看我似乎一無所有,但……」姊姊沉默片刻,輕輕一笑,「現在我卻覺得,妳才是那個什麼都沒有的可憐人。」

  心頭猛地一震,腦內彷彿有什麼東西突然炸開。我僵硬轉頭,勉強穩住紊亂的氣息,感到渾身肌肉都痛苦地緊繃著。

  「妳懂什麼?」一字一句,飽含憤怒與輕蔑,緩緩逼壓出喉腔,「從不花時間在課業上,只知道整天窩在電腦前寫些爛小說!沒出息!爸媽會在外人面前抬不起頭都是妳害的!丟盡家族顏面!不孝又不知恥的人渣!」

  我沒料到我會罵得如此惡毒,而我與姊姊間和平的假象正逐漸崩塌。我們怒視著對方,彷彿今日才終於看清彼此。

  數秒的靜寂,空氣沉重得似將凍結。姊姊望住我,我很驚訝她臉上居然還掛著笑,那是個悲絕卻倔強的破碎笑容。她淡淡詢問:「恬恬,妳有認真看過我的小說嗎?」

  我攏緊柳眉,難以言喻的怒火竄上胸腔,「誰要碰那種只描寫同性戀的骯髒東西啊!連出版社都不屑──」

  「我寫作不是為了討好出版社,」姊姊難得地打斷我的話,她淺淺一笑,續道:「我是在為愛得辛苦的我們向社會吶喊、向世界抗議,我要讓我們的故事流傳下去,千千萬萬年……我要告訴子孫:我們用生命勇敢地追逐愛情,願他們也永遠別放棄希望……」

  「妳說『我們』……?」我敏感地留意到不甚尋常的用詞,不禁倒退數步。

  「這與妳無關。」姊姊斂去微笑,神情嚴肅卻高潔無比,威若天神,「我只問妳:妳當真喜歡念書嗎?」

  言畢,她轉身,躂躂躂地又回廚房去了。

  「我、我……」我愣在原地,呼吸急促,接著猛地扯過書包,奪門而出。

  陽光輕柔地吻上我的眼皮,我垂目,握緊雙拳,緩緩將滿腔憤恨發洩至溫暖空氣中。

  我不可能不喜歡讀書的!我熱愛那種光榮的感覺!我迷戀大家讚賞欽佩的眼光或言語!最重要的是,我絕不要成為姊姊那種自以為是的廢物!

  我是完美、是幸福、是值得尊敬的!

  我相信。

  我相信!

 

--The End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醉彼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