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不知該如何形容此刻的心情。

  從高一被朋友說創作風格像某知名作家後,我就一再地要求自己創新、突破:不論是學姊指出的刪節號過多問題、編輯告訴我的「每篇小說中心人物的個性幾乎都一樣」、還是之後評審點出的「詞藻過於華麗,像是一張密密麻麻的錦布,重點模糊」,我都有試著去做改善,甚至很龜毛地要求自己:每一篇都要比上一篇更好。

  砍掉重練於是成了我最熟悉的專長。

  其實我竊喜過被說風格像他,同時也恐懼著這種相似;我不斷告訴自己不要成為那位作家的影子,但又無可自拔地喜歡著他的風格;我幾乎不發表同人作品,卻拿他書中的角色來當寫作練習……這樣矛盾而混亂的心情,連我自己都快搞不懂自己。

  大多數作者都不會想成為另一作家的影子。我掙扎著想要脫離,但又深陷其中。我強迫自己轉換風格,卻神經質地在每次創作中感受到他的氣息,於是我將自己的作品一改二改三改,只是為了不要淪落到被控抄襲的下場。

  這真的很像是場惡夢,而且是不知道怎麼醒來的那種。

  當我被現實或人類重傷時,我是靠著改寫他的小說這種練習,來重組自己支離破碎的魂魄。在被某個人狠狠踐踏自尊後,我一度絕望地認為自己再不能寫了,是他的小說讓我有辦法重新站起,就算這只是種間接的力量,也非常值得我珍惜。

  我總是試圖推開他,卻在最脆弱的時刻緊抓住他。像是兩個靈魂在拉扯、撕裂,至今依然找不到平衡。

  失去愛人的能力後,我確實煩惱了很久--沒感情,就寫不出自己要的韻味來。縱使我絞盡腦汁想擠出什麼感動人心的東西,那種深刻也已大不如前。當時我真的很慌:畢竟我要寫出「感動」,就必須自己先投入情感。但我不想重新拿回愛人的能力,也幾乎是本能地抗拒這種心力交瘁的痛苦。無力寫作的情況下,我自暴自棄地覺得就算死了也無所謂。

  那時候我也沒想過會重新接觸到他的書,畢竟以前都這麼敏感地逃避著,怎會想主動再去找出來看?

  也許是絕望地認為看了他的書,狀況就能好轉,才會從朋友家把那疊書搬回來吧……總之,我看了,事情也如我猜想的那樣,我重新找回創作的動力,雖然寫文速度比以往慢了將近一倍,但至少不再是什麼也不能寫了。

  --這是種癮吧?雖然我百般抗拒,卻仍躲不過再次的接觸。

  也或許,這其實是一種

  近乎劇毒的瘋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醉彼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